[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产品技术 > 正文

智能安防已经成为一片红海 呈现出群雄并起的局面

  智能安防已经成为一片红海,呈现出群雄并起的局面:一面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传统巨头,一面是商汤、依图、旷视、云从等新兴科技企业,一面是华为、阿里巴巴等跨界者。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在中国安防行业中,各类企业已经达到了22000家。这22000家中,中小企业占据了绝大多数,这些企业如何在当下虎狼争斗的安防市场中生存?

  

  实际上,安防战场不仅有一线企业大展拳脚的空间,也有中小企业存活的机会。安防行业多元化及跨界发展需求趋势日渐明显,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对安防都有强烈的需求,这对深耕行业应用的中小安防企业而言,既是发展良机同时也是自身发展优势所在。例如金融与门禁行业对用户身份认证的要求较高且市场体量巨大,拥有生物识别技术的企业就可借多模态识别深入。

  而对于无法自己投入开发算法的普通安防企业,可以选择利用行业巨头的AI开放平台实现共赢。这些开放平台基于少量数据快速生成算法,训练、编译、优化自动进行,并有多种合作模式,能够为零算法基础的客户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中小企业通过聚焦战略及快速的微创新一样可以获得研发的高回报。

  与之类似,中小企业在渠道上也有大企业少有的优势:本地资源。大企业大多经营区域比较宽,全国性的或泛区域经营,资源必是多区域之间的共享;而中小企业经营区域多在本地,对本地安防市场的特点更为了解,能够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且营销及经营机制更灵活,可以快速纠偏,及时响应本地市场的变化。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通过突出区域化本地化的优势来发展是个不错的选择。

  借助以上两大途径,有相当一部分数量的中小企业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AI智能安防公司考拉悠然基于在“多模态识别+数据融合”领域的优势,与四川高校、政府共同建成人工智能中心,意在探索“政、产、学、研” 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模式。目前其多个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并开始积极探索更多具有代表性的大型项目,拓展更多业务可能性。

  此外,目前无论是国家还是社会资本,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青眼有加,在政府力推下于上月(2019年7月)开板的科创板就获得资本热捧,开板当天成交额达到485.08亿元。有一定实力的中小企业可借助这一机遇,积极谋求科创板,获得资金支持。

  结语:成不了行业龙头,调整策略谋求差异化发展、成为某一细分领域的“小巨人”,虽不能叱咤风云,但也能很好地生存。中小企业只要努力修炼内功,努力做好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竞争力,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逐步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就有可能得到资本的赏识。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