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标准 > 正文

安防标准归一 或能促家庭市场融合进阶

  除了商业模式上的不明朗,家庭市场标准的缺失也让众人踌躇不前。目前家用体系中各个子系统的融合在技术上虽然已经不存在太大困难,但由于各子系统之间协议并不开放,相互之间如何通讯、兼容是个难点。

  “各个系统、各种设备之间的对接不具备兼容性,虽然通过一些技术转接手段也有可能实现兼容,但成本会增加而且稳定性不好。”兴天下科技梁绍谋指出。

  家用体系包含的系统太多,每个子系统都有自己的标准,比如布线、安防、家电、等,各系统各自为政,只有出台整体的行业标准,打通单独标准之间的关联性,才能让家庭安保真正形成整体系统。

  但显然,家庭市场所涵盖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很难有某一家厂商能做到一家独大,对产品之间的协议和接口进行定义,还需要相关政府单位加以推动。

  2013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了《控制网络HBES技术规范住宅和楼宇控制系统》,其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标准号为GB/T 20965-2013。此标准为全球唯一开发的智能家居及楼宇自动化系统总线控制标准KNX的中国版,意味着KNX技术及标准在中国市场应用的具体实践。

  此外,闪联信息产业协会7项国家标准(其是在《信息技术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基础上细化的标准)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对外发布,并将于201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发布的这7项闪联国家标准涵盖了包括智能家居、电力线通信接口、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质量及媒体交互设备等5大领域的核心技术标准。

  虽然这些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但它们的提出都意味着中国家用领域产业在标准化进程中的进步。这些标准的融合互通统一,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重点,也为未来更加完备的强制性标准制定做了铺垫。

  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家用领域,推动市场越来越快速的发展。在市场的自行调节洗牌下,最后经过市场洗礼的公司其技术将会为未来的标准制定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而后通过主导单位的引导,以及强势企业的推广,标准才逐步走向成熟。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