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新闻 > 正文

佛山公安多措并举推进智慧街面巡防

  6月1日23时许,夜色深沉。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黎冲荣星村小卖铺老板阿兰,麻利地收拾打扫卫生准备关店回家。“有时候关店更晚,不过我不怕。佛山治安很好!”她说。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份安全感背后,有一个佛山特色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发挥作用。近年来,佛山公安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社会治安防控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公安巡防业务的深度融合,全力推动资源整合、警力融合,构建更加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方位守护百姓安宁。

  以见警率降发案率

  街头巷尾,铁骑队员来回穿梭,处理事故、疏导拥堵;繁华商圈,机动队员屯警街面,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旅游景区,警辅人员驻点执勤,暖心守护游客安全……“警察多了、警车常见、警灯常闪,出门总是安全感满满。”家住佛山大道的市民张欣雅说。

  见警率的进一步提升,源自巡防理念的转变。“社会面巡逻防控是公安机关的第一勤务!”2021年8月,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提出,将社会面巡逻防控纳入“一把手工程”,进行一体化考量、一盘棋部署。很快,全市公安机关从顶层设计、科学勤务、多警联动、科技应用等方面入手,开始多维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立体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建设。

  佛山公安坚持网格布警、警务前移、警力前置,综合考虑重点部位和人流密集程度等因素,密织点、线、面结合的防控网。目前,全市设置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31个、机动治安卡点87个,每天平均投入社会面巡防警力1.1万人次。在车站、繁华商贸区等重点部位设置82个“1、3、5分钟”快速反应防控圈,对601个人流密集场所、1750间学校等进行巡查签到,实现“人员密集有警巡逻、可疑情况有警盘查、突发事件有警处置”。

  与此同时,佛山公安配套出台了大巡防工作规范,不断完善巡防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整合现有警力和执法资源,推进全警巡防、联勤联动。“人流少的时段、区域就少布警,人流密集就多布警、多巡查,通过机动巡逻结合固定辐射范围内的定点巡逻,一有突发事件就能快速处理。”该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机动队民警梁惠燕告诉记者。

  据统计,近年来,佛山街面违法犯罪发案持续下降。今年以来,佛山全市扒窃案、涉抢案、敲诈勒索案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3.1%、12.9%、37.7%。

  挖掘平安建设潜力

  每天,在佛山公园、商圈等人流密集场所,总能看到穿戴着“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定制马甲和袖章的习武人员,在警辅人员的带领下,开展治安巡逻志愿服务活动。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作为“武术之城”,佛山有超过1万名武术从业人员和10万名武术人口。今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会同文广旅体、教育、志愿服务管理等部门,大力推进“功夫文化”融入“平安佛山”建设。截至今年5月31日,佛山已组建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支队5支、分队66支,吸纳功夫志愿者1101名。如今,这千名习武人员已成为参与佛山大巡防的一股重要力量。

  放眼佛山大巡防,社区居委会、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队、企业单位安保人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均参与其中,“公安+物联”“警企联勤”“警民平安服务站”等品牌更是广为人知。

  数据显示,佛山公安目前已在学校、二级以上医院、重点单位等建立最小应急单元7241个,按要求开展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

  实现智慧巡防“一张图”

  今年初,在南海万科广场一家手机店内,一名男子假借买手机的名义偷走一台试用手机。次日,该男子再次出现时被商场保安发现,不到3分钟就被赶来的警辅人员抓获。这有赖于佛山公安正在推进的智慧街面巡防。“智慧新巡控系统的功能非常强大,让我们巡逻、办案事半功倍。”南海公安分局桂城派出所雷岗社区民警中队副中队长孙向忠介绍说。

  2018年,佛山公安开广东之先河,在全省率先研发应用智慧新巡防系统,后广东省公安厅在此基础上研发升级为“广东智慧新巡控系统”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该系统给基层民警以强大数据支撑,实现了数据汇聚辅助决策、联动信息传递等功能。”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将全市所有的社会面警力、警情、勤务、卡口等要素“一张图”直观展示,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规划巡防部署。2020年,佛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为此荣获“广东省智慧巡逻防控示范点”称号。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辖区重点部位目前建成24个“1、3、5分钟”防控圈,打造出集“装备精良、机动快速、处置高效、联动响应、全时覆盖”等优势为一体的核心区域处突队伍。据统计,2021年至今,共处置突发事件232宗,服务群众3300余次,全方位提升了辖区重点人流密集场所的见警率和管事率。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佛山公安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正不遗余力推进大数据与公安巡防业务的深度融合,一个全时空覆盖的立体化、信息化巡防体系正逐步建立。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