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新闻 > 正文

智慧安防小区持续覆盖 织密平安中国图景

  近日,公安部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据公安部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共建设2.1万个街面警务站,13.6万个社区警务室,5026个智慧公安检查站,建成25.6万个智能安防社区,其中智慧安防小区77.8万个,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2.1万个。随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更深层次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标准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生活居住的主要场所,也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关键。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为智治的重要工程项目,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平安工程,对于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科技手段,设计研发智慧社区安防平台,强化实有人口管理、防范居民小区发案、提升打击犯罪能力,有力推进智能化、立体化的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居民小区的治安防控效能。

  山东省:六市实现全覆盖

  日前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截至2022年3月底,山东省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1123个,平均覆盖率达到95.6%,环比2021年底增长1.6%。其中,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德州6市智慧安防小区覆盖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共有基础型智慧安防小区28493个、中级型1891个、高级型956个,中高级型合计占比8.5%;联网智慧安防小区24920个,联网率达到80%。

  福建省:近2900个小区“零发案”

  2021年11月至2022年5月,福州全市近2900个小区实现“零发案”。据悉,全市公安机关还推动3100余家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信息数据全采集,全市校园视频监控安装率、保安员派驻率和护学岗设置率等均达100%……一系列举措让全市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

  在加强“物防”“技防”建设方面,鼓楼融信澜郡小区、台江区香开长龙小区、仓山区融侨外滩小区等近3000个智慧安防小区的建成,将平安延伸到市民家门口,实现了小区治安态势智能监测、快速核处。

  河北省:2410个小区“零发案”

  沧州市公安局聚焦“提级、提速、提效、创新”,以一小区一方案模式夯实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突出重点部位布设安防设施,推动全市建成2498个智慧安防小区,建成率达100%,其中2410个小区实现了“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力推动了平安沧州建设提档升级。2021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21.56%、27.29%,侵财类“小案”、电诈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5.8%、16.5%,群众对110短信回访满意率达98%,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结语:智慧安防社区建设是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平安细胞”,是夯实平安建设根基的有效途径。随着智慧社区建设在各大城市展开,安防建设也正在从“传统”向“技防”转型,为社区百姓提供安全与便利,从而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