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争做“智车之城” 多地出台支持政策加速布局

  汽车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是推进国民经济向前发展的“发动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提供了重要机遇。抢滩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和电动化发展机遇,争做“智车之城”,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大潮。

  近日,广东省、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厦门市等多地都针对智能网联汽车出台了专项支持举措,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随着各地方政策的密集出台,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广东:打破自动驾驶区域“路障”

  12月6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办法(试行)》,针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的申请、管理、交通违法及事故处理等方面制定规范细则。

  《管理方法》鼓励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署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互认合作协议,通过制定统一的测试规程,简化或免除审核程序,准许测试主体持原地级以上市核发的临时行驶车号牌到对方地级以上市的测试区域进行道路测试。

  上海: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创新应用

  近日,由上海市交通委主办的第二届智能交通上海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上海市首批自动驾驶高速公路和《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实施细则》一并发布。据悉,截至目前,上海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926条、1800公里,测试场景达1.5万个。

  《实施细则》结合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及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应用实际,明确了管理机制及第三方机构职责,确定了申请主体开展示范运营的范围、路径、流程、条件等内容,为企业开展示范运营活动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引。

  此外,12月5日,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式公布《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自2023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的推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上海浦东新区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应用,也意味着上海在推进高阶自动驾驶落地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深圳市:2025年底率先实现“一城千辆”

  11月14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深圳市推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是继8月全国第一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生效后,推进《条例》各项法规高效实施的一部重要的配套政策。

  此次《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路径图,其中,面向2025年底,提出率先实现“一城千辆”,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城市标杆。

  北京:出台首个无人接驳车管理细则

  11月7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全国首个针对不配备驾驶位和方向盘的短途载客类智能网联新产品的规范性文件——《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接驳车管理细则(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

  本次发布细则是政策先行区“2+5+N”政策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与补充,丰富了载客类车型的管理规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允许有编码的无人接驳车上路行驶。这是北京在国内率先以编码形式给予无人接驳车相应路权,针对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新产品完成了又一关键性管理突破。

  厦门:征集专家推动道路测试和示范工作

  11月21日,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实施细则》以指导和规范当地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工作。按《实施细则》要求,厦门市拟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对测试与示范主体所提出的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方案和活动申请进行论证评估,并出具专家意见。

  据悉,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委员主要负责对厦门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主体所提出的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方案和活动申请进行论证评估;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地方标准的研究和制修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交流活动等。

  南京:首个精准公交示范线应用落地

  近日,江南京首个智能网联精准公交示范线应用场景在江心洲发布。据悉,精准公交线建设依靠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等技术,结合智能网联、5G通信技术,可实现精准掌握车辆的位置、状态,确保公交车辆畅通运行、精准预测公交到站时间、方便乘客实时了解车辆到站时间及载客数量,减少盲目等车时间。

  南京是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江心洲作为全市基于5G+AI“按需出行、自动驾驶”发展愿景,突出“公交优先、车路协同、数据驱动”发展原则,高起点搭建“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应用场景,精准公交线是先导区八大应用场景之一。

  结语:尽管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是“车—路—云—网—图”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仍需相关法律法规加以指引,各地方相关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已成为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