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国“十四五”新基建规划审议通过 进入“安装期” 安防迎机遇

  9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泛在协同的物联网。二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三要推动大学、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等深度融合,增强高水平交叉前沿性研究能力。支持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发。建设开放式、专业化众创空间,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四要鼓励多元投入、推进开放合作。支持民营和境外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参与相关国际规则标准制定。五要建立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

  各地“新基建”五年规划陆续出炉

  其实在全国规划未通过之前,各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经陆续公布。

  四川省政府和江苏省政府分别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9月13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新型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贵州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已于近日经贵州省政府批复;安徽省也已经结束对其“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征求意见期。

  在此之前,今年5月,山西省发布了《山西省“十四五”新基建规划》;7月,《浙江省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山东省政府则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还有部分省份出台了信息通信产业的规划。

  从这些规划来看,在新基建领域,各地事实上展开了一场竞赛,规划建设目标大都期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四川和江苏分别提出,到2025年,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和信息基础设施均衡发展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重庆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国领先的新型基础设施标杆城市。浙江也要打造全国数字基础设施标杆省份,总体建设水平要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

  实际上,近年来,新基建已经成为一个热点投资方向,大量项目落地,带来新基建的增长。四川省在其规划中也称,各省(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建设一大批重点项目,新型基础设施步入大规模“安装期”。

  新基建步入“安装期” 安防迎机遇

  “新基建”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是安防行业发展的“新东风”。其中,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核心使能共性技术,而智慧城市是“新基建”的集大成者,故在当下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基于共性技术,突破应用壁垒,建设城市级AI超级算力中心已是刚需。“新基建”进入“安装期”,给智能安防带来了强劲动能,从路边的“天眼”到社区的出入管理,再到家庭内的各类传感报警器,人工智能以更多产品形态渗透到安防行业乃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在新基建等国家政策的推动之下,安防行业的智能化正在全面铺开。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是AI安防落地的主要场景,成为新基建推动下行业崭露的重要机遇。随着国家新基建“十四五”的审议通过,我国新基建项目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