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无人值守前景火热 在多个领域普及应用

  近几年,伴随着无人经济发展加速,以“无人值守”为核心延伸的各种智能管理服务开始走入大众视线,如无人值守停车场、无人值守超市等。无人值守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服务场景,除去酷炫的外设,真正的价值在于为人们创造更多的便利。

  从早期的纯人工管理,到如今的AI智能管理时代,无人值守逐步占领市场,推动多个领域获得新发展。当下,无人化已然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未来,类似的概念或技术还会层出不穷,无人值守场景无疑会给各个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已在多个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数据中心:无人值守的概念在数据中心行业并不新鲜,虽然目前还只是一个小众选择,但远程监控、数据分析、人机界面、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不断将无人数据中心推上主流地位。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收入为116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33.03%;预计2021年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市场收入为1282亿元。(数据来源:观研报告网)

  智慧停车:得益于车牌识别和线上支付技术的发展普及,停车场运营管理发生了重大变化,无人值守实现了诸如无感停车、线上缴费、远程控制、可视化对讲等功能,逐渐成为各车场的首选方式。

  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20年我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达154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慧停车市场规模将达179亿元。(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网)

  无人超市: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等应用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新的消费模式,没有导购,没有收银,即买即走,无人超市一经亮相便吸睛无数。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无人零售行业市场规模为325.5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24.24%;预计2021年我国无人零售行业市场规模可达392.7亿元。(数据来源:观研报告网)

  智慧物流:近年来,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也不断扩大了“无人物流”的发展边界,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智能快递柜等“无人物流”系列,逐渐成为物流行业标配。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物流行业市场规模为5840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9.55%;预计2021年我国智慧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可达6477亿元。(数据来源:观研报告网)

  理想背后,得益于多项技术支持

  “无人化”是一个理想状态,它存在的目的是为人们解决那些重复低效、高成本低产出的工作。而无人值守实现背后,得益于一系列高新技术的支持。

  人脸识别:随着视频监控的大规模应用,以人脸识别技术为而展开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也开始应用在零售行业中,用来辅助商店安全和管理;在零售行业的支付环节,人脸支付也逐渐成为主流趋势。

  车牌识别:智能车牌识别摄像头对车辆出入口情况及整个停车场进行实时监控,助力停车场高效管理,真正意义上实现无感支付、无人值守。

  车联网:车联网包含了传感器平台、计算平台、以及控制平台,该技术使无人驾驶技术能在实际操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RFID:通过为每件商品添加RFID标签,借助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技术,便能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进行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完成商品销售。

  自动化:基于物流自动化系统,可以完成补货、整箱拣货、拆零拣选、退货等物流作业,是提高物流效率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手段。

  结语:大到抗震救灾,小到停车场出入,无人值守不仅给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更是为城市安全提供了保障。未来,无人技术应用会更加广泛,为更多行业注入新动力,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