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行安防物联“千里眼”赋能数字化转型:全天候、全方位守护群众财产安全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从银行安防场景着手的智慧安防,正成为各银行布局的关键领域。

  记者近日从建行山东省分行获悉,该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并全面完成了省分行和全省16个二级分行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切换上线工作,依托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天候、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千里眼”联动

  十几分钟解救被困儿童

  “咦,这个时间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一个人呆在这里啊!”7月8日19时57分,建行山东枣庄分行监控指挥中心值班员在例行轮巡自助银行防护舱时,忽然发现了异常:该行坐落在枣庄客运中心的离行自助银行防护舱内,有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孩子,把鞋子扔得这一只、那一只,一会儿坐在地上从下面朝外看,一会儿敲打自助设备,一会儿又转身急躁地拍打防护舱内隔板。

  值班员立即把情况向带班班长牛广超汇报,“这个孩子是不是去里面玩耍,自己打不开自动锁闭的防护舱门被困住了?”

  “宝贝,你是不是出不去了?别着急哈!”按照应急预案,牛广超和值班员一边启动台麦安抚孩子,一边把情况上报监控指挥中心带班员宋思军。

  “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么晚了父母找不到该多着急啊!” 宋思军一边让同事继续跟小孩聊天,打消他的紧张情绪,一边马上下楼赶赴现场。为了节省时间,他从安保人员那里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一路飞驰。

  20时07分,宋思军打开舱门,一双惊恐的小眼睛含着泪花看着他。“宝贝别怕哈!我带你找妈妈去!” 监控指挥中心的“千里眼”联动值班人员,十几分钟成功解救被困儿童的事情被当地传为佳话。

  这样的务实高效,正源于建行覆盖全省的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切换工作。据了解,早在今年7月,建行山东省分行就按照总行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并全面完成了省分行和全省16个二级分行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切换上线工作,全省16个二级分行1790个重点部位接入平台。

  在山东多地,建行依托安防物联管理平台,为群众纾困解难的案例不胜枚举。“太感谢建行同志了!能想到的地方都去了都找了,我找手机都快疯了!”7月的一个下午,一位女客户着急地跑到建行枣庄永兴支行,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询问有没有人捡到到自己的手机。支行大堂经理询问确定后,很快就把她遗忘在银行无人防护舱的手机归还给了她。

  原来,当天上午正在建行枣庄分行监控室值班的宋思军在监控画面巡查中发现:建行薛城区永兴支行附行自助银行一无人防护舱内,自助设备操作台下面平台上有一部手机。

  宋思军根据应急预案要求,在锁定监控画面的同时,拨打永兴支行营业室电话,让该支行安排人员马上去无人防护舱内收好手机,等待丢失客户来领取。同时,他迅速通过监控回放,发现是一名年轻女客户边打电话边进入防护舱内办理业务,打完电话后,随手把手机放在自助设备操作台下面的平台上。最终,在建行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助力下,客户顺利将“遗失”物品取回。

  提升安防管控能力

  全方位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切换上线工作完成后,建行山东省分行加强对平台的应用研究,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借助安防物联管理平台“千里眼”,保护群众财产安全,进一步提升全省安防的整体管控能力。

  7月6日下午,建行潍坊分行监控指挥中心值班员庄军巡检时发现,奎文支行花样年华自助银行内留有一双肩背包。值班员通过回看监控录像,发现是几分钟前一名客户遗落,立即锁定现场画面,全程实时监控,以防其它办理业务人员将其顺走。随后,值班员向该自助管辖行工作人员电话通报该情况,由其赶赴自助银行进行保护。客户返回自助银行,经核对后将包交还给客户,内有证件、发票等重要资料和银行卡7张,累计金额20万左右。

  同样是在7月份,建行菏泽分行监控指挥中心值班员对自助设备实时巡检时发现,菏泽东明五四离行出钞口有一沓崭新的百元现金,值班员刘燕丽立即电话联系网点负责人,要求网点尽快派人到现场。值班员随即锁定画面,全程实时监控。17时11分,网点工作人员赶到现场,经清点,遗留现金有一万元整。该网点通过后台查询客户,第一时间将现金返还客户。

  据了解,在物联网技术下,智慧安防的场景化应用非常广泛,以监控系统为例,其作为智慧安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外,可以对大部分潜在危机进行监控、预警。

  以枣庄为例,建行枣庄分行监控指挥中心按照总行标准建设改造后,积极转型赋能,借助新的物联管理平台,实现了实时接收和处理安(消)防报警信息、及时处置警情等各种智能化功能,“指挥中心改造以来,先后处置安防、消防警情300余起,解决客户求助200余人次,为全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数字技术、AI和大数据等快速发展以及在智慧安防上的应用,该行将继续围绕业务发展,着力在安保与业务融合上下功夫,促进银行安保工作数字化转型,赋能新金融实践。


留言

Copyright © 2019 中国安全防范行业协会 主办